跳到主要內容

2007 to China, July 10 , 2nd Day

From 2007inChina 2nd
在北京的第二天,一大早就睡過頭,到餐廳吃早餐就隨便亂吃。
今天第一站是到中國人民大會堂去開會,聽取2008年北京奧運狀況,由中共政協副主席 羅豪才接見我們,真是一個大官,小嚇到說。

From 2007inChina 2nd
那時後到中國人民大會堂的時候,要有邀請函才可進去,進去之後還要接受安檢,不可以帶相機(不過小台的可以帶,我那台太大台不能帶進去,有安全疑慮!)。首先在大廳那邊拍一張全體照。

說到全體照他們很神奇,一台類似攝影機的180度轉,旁邊還有一隻大大的八燈打光,這樣拍出來 之後人不會變形,不像我們還要拿廣角拍。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很新奇的拍法!

拍完之後就到大會堂裡面聽取簡報,談一些大陸、北京目前經濟狀況、兩岸交流的狀況、還有2008年奧運狀況。進去之後看到講台上後面的海報寫著「第二屆兩岸聯歡節」我才大約知道原來是活動真的不單純,當初以為只是旅行社自籌的旅行活動,沒想到這好像是大陸主辦委託台灣的旅行社協辦的活動,難怪我們一路上都有公安封街、開路算是總統、領導級的待遇。

下午到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這學院很特別,因為他是黨部直接管得學校,不是他們的教育部管的,主要是培養黨幹部的學校,就像有一間學校是國民黨管的學校,畢業之後就可以直些接觸黨務。安排學校參觀,看看對岸大學生的生活,順便交流一下,都很好奇大學生都在幹麼。

From 2007inChina 2nd
他們考研究所是全國聯招的,不像我們台灣是各自招生,首先他們全國會考基本科兩科-馬克思主義、英文,之後再看每一間需要的專業科目,成績出來前就要先繳交志願卡,他們的志願卡不像我們有80間(大學聯考)可以填,而是填第一、二、三志願,第一志願可以填兩間,第二志願可以填三間到八間吧,到第三志願就填一堆,然後即是上第一志願也不確定會上那一間,一切都由命運決定。

和他們聊天的時候還是會關心一下政治問題,像他們就很好奇我們青年會很熱衷政治活動嗎?其實也還好吧,大部分大家都像政客一樣只會嘴巴說說,但認真要做好或是上街抗議,青年很少會上街,因為懶吧!我也問他們說他們這裡都沒有人會抗議黨做的事嗎?其實還是會有人說話,因為他們認為有些事情處理不好還是要反應給黨知道。也許是因為2008年奧運的關係,怎覺得他們的凝聚力都很強,也或許是因為一黨專政的關係,所以政治活動都比較單純。

From 2007inChina 2nd
下午是先聽一場演講,由有中國青年之母譽名的陸士楨演講「青年的成長與歷史」,她從「我是誰、我要什麼、我該怎麼做」切入現在兩岸青年的狀況。她的演講很豐富,很發人省思,她說青年才是社會主要力量,當然包括好與不好的部份,但總之就是要確立好自己的方向。

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裡第一次買東西,逛到他們的商店,買了一個酸牛奶(就是優格),大約是植物no優的三倍多吧,一個只要$5.5(台幣$24.2)超便宜的,就愛上它了!

還逛到他們餐廳,裡面賣的東西也很多,還有水果攤,同學都在買大西瓜,更特別的是他們都拿學生證刷,有點像icash一樣,裡面可以儲值錢,我知道台灣也有,只是感覺很特別,水果攤阿桑 vs icash ,哈哈!

From 2007inChina 唱響奧運
晚上到中國人民大學參加「唱響奧運」的節目錄影,這節目是到各學校巡迴演唱,他們有一個奧運徵歌的活動,只要被甄選上的歌曲就可以上台唱,對象包含學生與藝人。我們到的時候會場主持人竟然是台灣來的 "蛤蠣",嚇一跳!以為看錯人。坐在我們旁邊人民大學的學生問我們他是誰,我就很光榮的向他介紹他是我們台灣很會帶氣氛的會場主持人。來唱的歌手都不怎麼認識,除了花兒樂團和何耀珊,其他的都不認識。有一組是北京大學的男女對唱,還一組北京大學的樂團。花兒樂團超可愛的,他們一來全場氣氛都不一樣,要像一群小孩子在上面蹦蹦跳跳。

From 2007inChina 唱響奧運

開場的時候請到紅罌子打擊樂團吧!她們打鼓真的很讚,其中我拍的這女生叫孫帥。

那時候有發志願者環,拿到是藍色,早上的時候有一位志願者因為我拿名片給他,他就送要一個紅色的,現場還有看到橘色的,之後演唱會結束之後我想一定會有人掉,所以在裡面找,找到一個橘的,草莓找到兩個藍的!

這一天算是來北京第一個活動日,行程都排滿滿的,坐在車上很好奇的都會看著街上的一景一物,也拍了很多,發現他們街上都會有一個小的書報攤,很像美國書報攤的感覺。他們的公車也很特別,兩節加在一起的,特別長,而且每一班都滿滿的人,真恐怖!

回到飯店之後也是看電視,演環珠格格、韓劇(布拉格戀人),還有他們的新聞都很好看。夜晚的北京有點涼,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把冷氣關掉,因為早上會變冷,我記得我是看著電視睡著的...




2007inChina 2nd

2007inChina 唱響奧運

關鍵字:第二屆冀台心 兩岸情、學術交流、兩岸青年聯歡節、第二天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