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候經濟學


氣候經濟學:影響全球4/5經濟活動的決定性因素
Und jetzt…die Wirtschaftsaussichten
作者:弗里德黑姆.施瓦茨
原文作者:Friedhelm Schwarz
譯者:范瑞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58488

這本書是來自德國的經濟評論家所寫,所以大部分都是以歐洲為比較基準點。

歸類一下天氣會影響到哪些層面:
食:農作物、飲食習慣、啤酒、礦泉水、天氣衍生性金融商品
衣:穿著、毛衣、防風外套、滑雪衣
住:建築風格、摩天樓、玻璃溫室、空調
行:輪胎、小客車、四輪驅動車、航空運輸
育:好像沒有提到,到通常太熱、太冷的地區,通常教育程度都不是很好。
樂:休閒活動

這些都是書中提到的,天氣影響我們很多,但人類會對每個地方的天氣型態做出不同的經濟行為。這本書探討天氣對我們影響到底多深。還提到其實地球的二氧化碳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那不是人類工業排放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太陽黑子活動劇烈所造成的。「京都協議書」方向錯了。

這本書到最後還是說我們所知道天氣的資料還是太少,因為氣候只是一群天氣的統計數值,卻忘了還有很多問題早件預見了,但一直延宕沒有解決。

看這本書的時候作者很喜歡用很多數據比較,看的時候還滿累的,有些國家地理位置不是很清楚,所以會阻礙作者傳達的意思,不過大致上在結論陳述的時候還可以理解。寫關於天氣經濟學的書不多,這本書還不錯看,所討論的層面也事宜。

推薦指數:★★★★☆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