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領導者的私心

有一天早上我騎車要回學校的路上,看到路邊有一個警示錐倒了,那時候我看到有一台車騎過去,很像是工地主任的人下車走過去,我想他會把那警示錐扶起來,但是工地主任卻把他踢到另一邊,這時候我突然領悟一件事情──領導者的私心。

在我的眼中,我認為警示錐扶起來之後還是可以放在原來的位置提供警示作用。在工地主任的眼中,警示錐已經沒有作用了,所以將它踢到旁邊,害怕它沒有作用還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那時候我領悟到原來這件事情是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的。

如果今天警示錐比喻成所帶領的幹部,幹部因為某些事情所以跌倒在地上,我們當領導者可以選擇是否要幫它,或是乾脆就讓他自身自滅結束掉。這部份常常會考慮到一些問題,我和他熟不熟?我為什麼要幫他?我要幫他多少?總而言之,自己的偏見與私心已經無形當中把你的幹部群加上不對等的權重。

這個問題可能有會造成整個組織慢慢變的越來越沒有默契,越來越沒有共同打拼的經驗,但是一個人的私心影響的層面很大,不單單只是領導者本身的問題,但是因為是領導者,所以更應該以身作則來讓幹部們學習,所以說帶頭的人應該顧及到隊伍後面的最後一個人,讓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學習機會與環境。

說來說去,領導者自己本身所會影響的權重似乎更大、更重要!

留言

  1. "自己的偏見與私心已經無形當中把你的幹部群加上不對等的權重。"

    "領導者自己本身所會影響的權重似乎更大、更重要!"

    受教了!
    PS:題外話 偉志~你的blog好像迴圈一樣XD
    看完一篇 下面還有一篇舊文章XD
    不過看完很有收穫^_____^

    回覆刪除
  2. 底下那文章是隨機出現的
    有的時候看看舊文章也不錯
    嗯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