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天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讀書心得


書名:一週工作4小時,晉身新富族!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譯者:蔣宜臻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6680
裝訂:平裝

忙忙忙,一天到晚在忙什麼?我們或許希望追求財富自由的可能,但是我們也許就相對的忽略時間自由的可能。

當我在閱讀這一本書的前一天晚上,我幾乎沒有睡到什麼,因為在忙關於網站程式改寫部份,一直忙到早上才稍微的躺了一下,八點前又趕到公司去上早課,買了一杯摩卡可可來提神,勉強的提起精神。那時候兩眼非常的無神,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好像要睡著了,沒錯!因為真的很想睡覺,接近中午的時候,趁辦公室裡人不是很多,趴著睡一下,補充一下精神、體力,手邊這本書就靜靜看著我不知道為何而忙,然後疲勞不支躺下。

下午又趕著搬東西回學校,因為晚上社團要辦活動,但是精神非常的不好,精神不好很容易生氣,所以看到幹部動作慢就很不能諒解,讓氣氛搞得很不好。

活動開始時,我坐在旁邊休息一下,小睡了 30 分鐘,起來之後看到這本書還是在我的面前,但是都還沒有閱讀到。醒腦一下,還是勉強翻開慢慢閱讀。前半段作者也是說了一段關於他的生平,看作者做的事情好像和我現在所作的事情一樣,一樣都是忙來忙去,想要脫身也不一定可以順利脫身,反而無止盡的陷入忙碌的迴圈裡面,越陷越深。但是後半段作者卻作了一項決定,這時候讓我腦袋昏昏的看這本書時,一整個甦醒過來的感覺。

在我們社團裡面會帶社員玩現金流的活動,現金流是一個模擬人生、投資行為的行為遊戲,裡面其中所追求的目標是「財富自由」,它的廣義的定義為即使不工作也會有收入,像我們現在如果不工作,收入就中斷,這樣就不是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遊戲分為內圈與外圈,當辛苦的從內圈順利的走到外圈時,往往有的玩家會因為太晚走到外圈,因而遊戲時間結束,無法滿足享受外圈財富自由所帶來的樂趣。就是這個關鍵因素讓我在那天晚上看到書中所提到的「時間自由」與「財富自由」這兩個相對的問題。

這本書的作者認為要先「時間自由」才有可能達到「財富自由」,因為我們都會固有的認為在年輕的時候要一直賺錢,等到賺足夠的錢再退休,那問題就來了,會不會發生像上面的狀況,或是你能夠確定你要賺多少錢退休嗎?書中提到何不就定期計畫短期的退休計畫(迷你退休),把認為退休後才能使用的時間與工作的時間交錯在一起,讓每一次迷你退休就像是想法、觀念、體力、心靈、煩惱的歸零,計畫想要追求的目標、量化想要達成的夢想。作者先建立這觀念後,開始介紹 DEAL 法則,讓我們一步步成為「新富族」。

這本書引用了很多其他本書的方法,整合一個成為「新富族」的標準,書的後面也有推薦一些書可以參考,覺得作者將「如何成為新富族」也具體化了,似乎給了我一個新的角度,成為「時間自由」、「財富也自由」的可能。這本書推薦給大家,我大約分三次看,每次二~三小時把這本書看完,雖然書中也有介紹到如何速讀,但因為這本書給我很多啟發,所以我選擇細細品嚐的方式來閱讀這本看似輕量但觀念豐厚的一本書。

留言

  1. 我在書店大約翻了一下 也對這本書很有興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