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星與蜘蛛:分權組織的新策略分權組織的新策略與優勢

海星與蜘蛛 The Starfish and the Spider
作者:Ori Brafman and Rod A. Beckstrom
譯者:洪懿妍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0622
裝訂:平裝



今年寒假的時候我在 PTT 的管理版上面問有關管理團隊的事情,如果有管理一個團隊,而這個團隊的成員都散佈在各地,可能在國內也可能在國外,這樣的組織成員要如何管理。接著有人就留言說這算是「海星型組織」,另外就是推薦這本「海星與蜘蛛」的相關讀物。

最初會想要知道怎樣管理這樣的團隊是因為攝影社未來會走向這樣的發展,每一屆畢業後的社友(校友)還可以透過一個平台或是社團網站繼續和攝影社保持接觸,所以就把這問題到 PTT 上詢問。

這本書拿了兩個生物來作比喻組織的管理模式,蜘蛛代表集權的管理模式,海星是代表分權的管理模式。雖然這兩個生物長得很像,但是關鍵在於 "中央" 發號施令的概念。如果把蜘蛛的頭砍掉後,整個蜘蛛就死掉了。但是海星卻不一樣,即使砍掉一部分,海星還是可以長出來,甚至被砍掉的部份還可以長出一整隻海星。就利用這兩種生物把集權、分權的概念簡單的說明。

這樣聽起來分權好像比較好,當分權越多,獨立個體也就越多,可是這樣會呈現一個混亂的狀態,因為他沒有集權由上至下的下達指令的機制。那似乎分權也有些不好的地方,集權的運作機制可以避免這樣問題。

書中提到一個催化者的角色,催化者是海星組織重要五隻腳之一(圈子、催化者、意識形態、既存的網路、鬥士),我覺得催化者這角色很重要,他有一點像是傳達理念(意識形態)的角色,催化者本身以身作則,讓圈子內的其他人願意追隨。當他們願意幫忙做事情的時候就會將催化者傳達的理念發揮的更大,甚至在推動(鬥士)的時候產生新的催化者也能夠幫這圈子進化。

社團基本上都是集權的組織,也不是說分權就不好,只是我覺得社團的人員太少了,不太適合用分權的組織管理。簡單來說社團也能算是一個個體,如果義守大學攝影社有好幾個的話,那就可以分權運作。或許蜘蛛和海星也不能獨立存在,這兩種組織型態混和在一起可以發揮兩個型態的優點,書中有提到當這兩組織混和後可以尋找一個 "甜蜜點",應該就是所謂的平衡點,這平衡點可以隨著組織的狀況調整。所以集權好?分權好?沒有一定的答案,融合這兩個組織可以互相發揮。

這本書不是在博客來上面買的,而是上禮拜去誠品的時候看到這本書突然想到我忘記買這本書了,所以二話不說就買下了,但大家都知道,誠品的書都是照原價賣的,有一點點不習慣一點折扣都沒有的感覺。不過有的時候急著想要探索這些知識的時候就也不過那麼多了,買了趕快把他看完最重要。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