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始寫 Blog

2007年初開始在這個 Blog 寫東西,我覺得寫東西可以讓自己對於所關注的事情更清晰。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國文並不好,幾乎每一學期都要再重考一次,考了也不一定會過,就這樣三年高中六學期,六次的學期成績國文那科總是很奇怪的不會過!我記得還有一學期國文老師還刻意在課後幫忙我補救教學,那時候國文才好像好一點。

不過那時候我有養成一個好習慣,就是會去閱讀一本書,這也不是刻意去閱讀的。我記得我們上國文課的時候,每一課都會有作者介紹,會說明每篇文章是從哪個著作出來的,有些感興趣的作者我就會去買他的書回來看,純粹只是對這個作者的其他作品感到好奇才去閱讀相關文章。

那時候就習慣在博客來訂書,有的時候也會看看排行榜上面有沒有想要看到書,也就順便買回來看。所以如果有看過我房間,除了有點亂之外,通常都會被我架上的書給嚇到!架上的書大部分都是推理小說或是管理類的書,推理小說類的幾乎都是日本的,之前有買過給本美國的推理小說,但是總覺得日本的推理小說技倆比較高明,所以就很少買美國類的推理小說。

網路小書也很少買,我記得有一陣子很流行網路小說,甚至還鼓勵網路小說作家將作品出成書。那時候我只買過一本「一杯熱奶茶的等待」,也覺得網路小說的代表作只要看這本較好了,或許有人會說痞子蔡或是九把刀的也不錯,不過老實說他們的書我都沒看過,可能大家看的東西我就不想去看吧!

有一陣子我會去看村上春樹的作品,第一本閱讀村上春樹的書是「海邊的卡夫卡」,那時候我記得是班上同學有買這本,就來翻一翻好像還不錯看,所以就買了,但是細讀之後才發現哲理太深了,不太好閱讀。之後也陸陸續續閱讀挪威的森林、聽風的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黑夜之後,最近一本是東京奇譚集。

閱讀村上春樹的書可以看到原來文字可以表達的那麼深刻,再加上村上春樹的書有的時候會看到幾句話旁邊會有「....」,感覺似乎在暗喻什麼,又增加句子的意含。村上春樹的書不管對「個人」或是「男女」總是瀰漫著哲學思考,所以我才會一本接一本的閱讀村上春樹的書。

結論就是想要寫 Blog 可以多讀一點書,把自己想要說的話能夠表達出來轉換成文字呈現需要看看別人怎樣寫的。所以國文不好還是可以有補救的方式,除了小學生可以定什麼小學堂的 CD 外,多閱讀一些書也是可以增加對字彙的敏銳度。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