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與吉米學長見面

之前有一位學長(吉米)在七月份(7/2)的時候想要詢問我們關於創意投資社創社的過程,因為他今年考到高雄餐飲學院台灣飲食文化產業研究所,想要在高餐那邊成立一個有關美食評鑑的社團,希望可以藉由飲食相關專業的學院背書來評鑑高雄市(預定)的美食餐廳。

老實說評鑑這種東西有很多模糊地帶,評鑑的範圍與指標本來就不可能全面涵蓋,再說評鑑的人員也會有個人主觀的成份在裡面,所以最後會牽涉到這份評鑑的公信力的問題。

我是和學長說目前有多少人知道你的構想?有多少支持這個社團的成立?問到最後學長和我說的範圍好像不大,大部分都是研究所的學生。可是不是要成立社團嗎?理論上應該是全校的學生。況且研究生之後一定會很忙,不太可能會繼續幫忙社團的事務,因為社團剛起步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需要時間、人力、心力去建立,所以這樣子之後要繼續經營會變的很困難!另外還有社團傳承的問題!

這社團有一點點封閉,到時候會面臨到可能找不到人接的問題。在我的想法裡面,大學生是最有活力的一群,尤其是一、二年級是很適合培養的年級,早一年培養就可以早一年接社團的核心幹部,也相對的就會多一年的時間回來社團當顧問類型、回饋社團的角色,換句話說也就是社團幹部三年的養成計畫。所以如果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循環,對於社團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就會很生疏,沒有辦法做出接續、衍生的事務。

我大概是把這樣的問題點給學長知道,雖然他是學長,但在談話的過程中我倒了很多冷水,因為我覺得他太過理想了,這樣日後執行起來會有很大的問題!這點還請學長見諒阿!

另外我有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學長的創社計劃書寫的不夠實際!計畫規劃、時程計畫、經費來源沒有很詳細的說明,畢竟這最後的目的就是要執行的社團(專案)。而且排版也有點糟糕!讓我直覺就認為他 Word 不會用,計劃書不夠正式。關於計劃書的部份真的可以在和其他人說明提案的時候當作加分的工具,可以讓人家在短時間認為你至少有一定的專業。可惜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就是很多人不認真研究一下 Word 怎樣用,因為它是一項好用的工具。我記得那時候我也給學長一份我們社團那時候創社的提案建議書,還有「建構社團網站」那本給他參考。

最後我是請學長一定要組一個團隊,並且他們都知道這社團未來的走向與目標,要不然他們會以為你請他們做「你」的事,當分享社團的目標之後,大家才會有認同感、使命感,一起做「大家」想要完成的事情。

其實學長人不錯,我們在討論的時候學長也和我們分享很多事情,聽起來(實際上)學長功課還不錯。但是這可能是學長的小盲點,因為他沒有參與過社團事務。所以各位同學有時間真的要去玩一玩社團,至少你要做過一件是和「一群人一起做過、完成的事情」!因為我不相信你以後會有辦法一個人完成事情。

經過兩次交換意見之後我覺得學長可以當任公關的部份,而且社長最好有公關的特質。學長的應對讓人很舒服,總是一直掛著笑臉!害我有的時候在反駁他的意見、辯論、倒冷水的時候都有點收斂,畢竟人家常常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最後還是希望學長可以成功,但萬事總是起頭難,做起來之後一定不得了!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