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職業工會

昨天(9/24)晚上我去中正高工那裡幫高雄市職業工會上課,這課程是開給勞保資格的人,然後年齡45以上。所以大約都是爸爸、媽媽級的,其中還有幾位都可以算是阿嘛級的。這系列課程都是講和電腦科技有關的,目前上過的課程有講到 Firefox 瀏覽器、 web2.0服務、電子郵件,目前上過了四堂課左右。每次上課大約三小時。

昨天輪到我的課程,我講的是網路相簿的使用,上課的題材是利用 Picasa 網路相簿來操作,因為前幾堂課有上到註冊 Gmail,所以用 Google 相關服務就不用再申請其他的,而且申請其他的他們還有可能會搞混。上課的講義我上傳到這裡,一共有5頁。

前一堂課另外一位講師 Irvin 有請他們帶記憶卡來,所以當天開始上課的時候發生一件事情,就是他們不知道怎樣將記憶卡裡面的相片傳到電腦裡面。在加上我講義忽略掉這一點,完全沒有寫到關於讀卡機的使用,以及怎樣操作。所以我很對不起的和他們說我會補關於前半部份的操作講義,首先讓我覺得他們真的來這裡是想學東西,因為在幫他們把照片傳到電腦的時候,他們會很認真的在旁邊把步驟一步步記下來,不懂的還會一直問。

接下來就是教他們怎樣在 Picasa 裡面建立第一本相簿、管理相簿、怎樣分享相簿給親朋好友。在我的講義裡面有寫的很詳細,幾乎每一句都是步驟是對話,引導他們去找到畫面上的東西。我記得在分享相簿的時候, Picasa 裡面有一個可以透過 Mail 的方式分享寄信給親朋好友,這裡我叫他們詢問坐在隔壁的人的 Mail,順便可以互相認識一下。當他們收到彼此的相簿瀏覽邀請函時每個人都感到很興奮!看到他們很高興我也覺得前半段的混亂這裡終於稍微可以中和一下!

課程後面就教他們怎樣看到喜歡的作者相簿加入到「我的最愛」(不是 IE 的我的最愛),還有「探索」裡的相片是來自全世界的,另外還有一個小遊戲(「探索」右下方「位於世界何處?」)可以猜照片是在哪邊拍攝的。後面這段他們也玩的很高興!

這三小時的課程下來我講課的其實還是有些問題,最主要就是我都會習慣準備很詳細的東西,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消化的完,所以這地方我還是要再多想一下。Irvin 是和我說其實有些東西可以不用講,講了他們也不一定聽的懂,主要以他們可以用、會有興趣用的功能來教,像相片定位在地圖上這個其實也可以說。至於學員的部份,還真辛苦他們,丟出重重的東西給他們,不過有些媽媽真的很彭場,在上課的過程中我都會習慣問「有沒有找到OOXX?」,他們在座位上都會說「有」(應該是真的有吧!),他們有問題也會不斷的提出。

不過這裡真的很好笑,我平常對我媽都沒什麼耐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就可以這麼有耐心,因為在底下的媽媽也常常說「老師你們好有耐心喔!我兒子......」之類的,感覺要教別人的媽、要給別人的兒子上課才沒有問題,哈哈!

下個禮拜我要教他們怎樣用 Picasa 軟體修照片。我覺得下一堂應該會比較順手吧!另外這一堂課阿翔也有去,他現在應該也在煩惱後面會上到 Ubuntu 的課程要怎樣切入。

留言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