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 文字 影像 與 Taipei Art Photo Show 2015

2015/11/15 中午去華山看了「Taipei Art Photo Show」,我在那一週的下午聽廣播時得知這個活動,主要是最近拍照的時候有一點點感覺拍不出東西來,也不太知道那邊出了問題,對焦、構圖、光圈、快門這些基本的都不是問題,或許是有點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了。

沖了很多卷底片,也不知不覺超過 100 卷的目標,除了日本旅行的照片每天有時間就整理到 flickr,剩下回來台灣之後拍的作品,有些畫面真的就不知道那時候在拍什麼。或許去日本旅行時真的就是帶一個目的在拍攝,所以每個畫面都可以說通一些事情吧。

聽到朋友喜歡我的文字時,我才知道我的文字部分有一定的傳達力,朋友還開玩笑的說為什麼不去找和文字有關的作品,或是乾脆就回頭重新應徵文字類的工作。老實說離職那陣子是有一點點想要換作工作類型,因為真的不是很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適合當工程師,畢竟我大學念的是文組(財金)。但後來想想,寫東西這件事情也不是失去工作之後才發生的,應該是說失去工作之後、發生一些事情之後所產生的文字,閱讀起來比較吸引人吧!

所以說故事的能力應該不差,後來我開始想能不能先從文字來出發,以前拍照的時候都是先把畫面拍下來,回來之後再用文字把影像的故事說出來。但如果出發點先從文字開始,再去找可以把這段文字詮釋出來的場景,或許拍照的時候就不會有不知道拍什麼的問題了。

不過目前還在練習這部份,工作的時候我都會聽著歌曲,有些歌詞寫的還不錯,或許可以從這個方向來試試拍成畫面。

Taipei Art Photo Show 影展的主題是「攝影的原點」,看到很多攝影師的作品都很特別,有的使用一些道具拍出一系列的作品,例如一面鏡子。也看到一些女性攝影師的作品,我自己覺得畫面比較有一點點情感的傳達,不像一些攝影師追求在光圈、快門、飽和度這些八股的手法上,但或是我自己比較喜歡這類比較直接紀錄的拍攝方式,因為這樣帶走的不僅僅是畫面而已,也保留當下的情緒在畫面中,但我覺得這樣看照片才能夠感動到觀賞者。

黑白作品的部分我都會特別停下來慢慢觀看,去日本的時候我大概只拍了三卷的黑白底片,拍的比例相當低,但是這三卷黑白的作品我自己都很喜歡,我才發現其實我的構圖再沒有顏色的狀態下,還是可以看得出想要表現的意涵,而且也很特別,有點自誇!但是我自己還滿喜歡的!

所以接下來我自己也會多拍黑白底片,希望我自己還可以再繼續拍下去,我不想要停下來,因為按下快門是多麼讓人難以忘懷、而快門聲是多麼的迷人啊!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