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直灌 Ubuntu Xubuntu 在 Acer TravelMate c100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決定要把我的筆電也轉移到 ubuntu 的作業系統,在這之前我就有灌過 7.04 版,但是升級到 7.10 之後我的筆電的顯示器就完全不能作用。我的筆電是在2003年大一時買的,那時候一股平板電腦風吹起,所以也就順勢買了 Acer TravelMate c100

首先我知道 xubuntu 這版本是針對比較舊的電腦所設計的,所以就先安裝 xubuntu 8.04,安裝之後還是有顯示的問題,上網一下可以利用內建的解析度來調整。
~$ sudo displayconfig
調整 LCD 1024x768 的解析度,然後顯示的驅動程式也手動調一下「SMI Lynx 3DM+」,不過這裡我在選單上面只看到「SMI Lynx 3DM」沒有「+」的選項,所以就選看看,但之後發現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這一次灌完之後發現還是有點問題,螢幕顯示會有點頓頓、卡卡的,尤其是遇到工具列的動畫圖示在變動時,CPU會呈現完全卡死的狀態。這裡我是到後面才發現,一個有點反邏輯的思考處理。

到視窗設定那邊開啟 xfce 的視窗特效之後,畫面顯示就一切順暢了。理論上來說電腦較差通常都不用去考慮什麼特效,因為開了一定跑不動,可是這裡會去開啟它是因為那時候有點要放棄不要使用 xubuntu 所以論嘗試就被我發現這樣的一個問題。所以很好玩的就是灌完 xubuntu 之後第一個步驟就是去開啟 xfce 的特效。

這中間我也有嘗試灌 Ubuntu 8.10 最新的版本,想說新版會不會支援,但還是沒有辦法。也嘗試過把 xubuntu 從 8.04 升級上去看看,但一樣也是不行,可能是這兩個核心本來就一樣,只是桌面環境不同而已,所以或許其他高手應該也會我這裡是多此一舉。

另外我也安裝過 Ubuntu eee + Netbook Remix,Ubuntu eee 主要是對 ASUS eeepc 相關的優化,而 Netbook Remix 是把桌面環境調整到比較適合輕筆電的介面,不過還是有點可惜,問題就是出在我的顯示卡太低,可以順利的安裝但是不能很流暢的執行,真的很可惜,要不然用起來一定很好用。

最後我也有安裝 PCMan 發起輕桌面的 LXDE,不過很詭異的進入桌面之後 CPU 會飆到 100%,還是有點可惜!

留言

  1. 我前幾天也升級成8.10了XD
    還把桌面改成這樣
    http://boeshan.blogspot.com/2008/11/celestial-being.html

    回覆刪除
  2. 如果灌 Xubuntu 跑起來還是太吃力的話可以考慮灌 Ubuntulite ,它是使用 Ubuntu 8.04+LXDE 並搭配一些輕量級的軟體......。我把 Ubuntulite 成功安裝在 4GB 的隨身碟裡...跑起來挺順暢的...。

    回覆刪除
  3. 是喔!
    那我去買隨身碟來玩玩看好了~

    回覆刪除
  4. 得知你的TravelMate c100 安裝了 Xubuntu,但請問你用到它的 ACPI 的功能嗎?? 我在網上抄了很久也找不到修改新kernel 的方法,而用這機子的人也很少,用Linux的更少了,如可以請回覆,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5. 最後我放棄了ㄟ,
    因為有的時候開機會讀很久
    但原因我抓到不到...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的文,我剛裝了 xbuntu 9.04,Wacom driver 沒大問題,
    無線網絡也用到 (沒加密時,其他沒試),
    現在只差ACPI,舊的patch 不合新kernel 用........但你也放棄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