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就用一張 github punch card 來說說我的 2013 年


上面這張圖是來自於 github 個人頁每日統計的貢獻數量,上半部右上方有個鎖頭,代表包含 private repositories,下半部相對就是來自於只有 public repositories 的統計。

我想就用這張圖來說說我 2013 年的過程 ...

2013 年前兩個月都偷偷的在 bitbucket 開發別的東西,所以沒有紀錄。三月份上來了台北,我來到了 Pinkoi,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還好公司是用 git,也還好是放在 github 上面,才可以讓我漂亮的紀錄這一年的活動。我記得我第一個被分配的專案是重新產生站上的圖片縮圖,但也是我見識到不同於我過往製作的小流量小網站可以比擬的。所以,一上線馬上就被 rollback,然後看著滿滿的錯誤信不斷的淹沒自己的信箱 ......

那時候 COSCUP 2013 也開始在運作了,工作與活動也開始讓我感到有點壓力,畢竟 2012 年是在沒有工作的自由時間下,可以讓我近乎全職的幫忙 COSCUP 2012,但到了 2013 就沒辦法這樣了。所以白天除了要努力熟悉工作上的事務外,晚上下班之後再繼續處理 COSCUP 的事務,如此這般的日夜緊繃生活,有時一點點的小錯誤就會讓我很沮喪,但上來台北的時候就告訴過自己臉皮要厚一點,可能會常常被打臉,不懂的事情就也不要裝懂,聽聽看別人要表達的事情,退一兩步再發言 ...

但還好八月初,COSCUP 在 TICC 順利辦完後,晚上與假日就能有較多的時間留給自己,念自己的書,寫些小工具來玩玩。也就是大約在九月中開始拉出一個紀錄,連續 34 天不中斷的 commits 貢獻。那時候寫了一個給 Pinkoi 設計師的撿貨明細工具,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第一次覺得有些事情可以不需要顧慮太多,有了想法就應該大膽的實現出來,然後再虛心的接受建議與改進。

撿貨明細工具主要是改善遭遇大量訂單時,既有的系統不方便閱讀,只呈現重要的資訊而製作的。內部使用的工具因為不需要考慮到網站整體性的問題,所以可以快速的開發使用,所以那時候就卯起來寫,寫的很爽快,然後收到設計師的稱讚時,就非常開心!

在 COSCUP 2013 有嘗試加入簡訊服務來發送通知給內部的工作人員,最後簡訊服務也在十月的時候變為我主要的開發專案,老實說串接簡訊沒有什麼問題,比較有挑戰的是處理電話號碼的問題,這部份我在 HappyDesigner Mini #5 有分享過,可以看看!

現在自己閱讀別人的 code 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了,現在問題可以很單純的專注在 "如何解決" 的範圍內,自己手邊常態性的工作也很順手了。公司新加入的夥伴也越來越多了,也就比較能專心的發揮自己拿手的部份,所以在 2013 年年底我為自己下一個挑戰,每天都要為自己的 public repositories 新增或是修改點什麼,多增加自己在 public 區塊的貢獻,所以目前也就有 21 天不中斷的紀錄!

希望自己能夠對寫 code 這件事一直保持著熱忱,也當作是砥礪自己再進步!接下來 2014 年也還有新的挑戰正等著擊破!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