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Gmail 敵不過爛網路

Gmail 快,應該說感覺快,是因為他運用非同步的概念去編寫的。

什麼是非同步,簡單來說,他可以在你作別的事的時候,去處理你剛剛給他的命令,而你不需要等他處理完你的命令才可以在執行下一個動作,這個過程就是非同步的意思。

Google 有很多產品都用的非同步的概念(Ajax),例如 Google MapGoogle ReaderGmail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Google Calendar...等
Google 可以說是把 Ajax 發揮到極致。其他的像 YouTubeDiggFlickrYahoo!! MailUrMap也是有用到 Ajax的技術,
通常 Web2.0 的網站應該都要具備 Ajax 的技術,攝影社網站也有部份運用的Ajax。財金系師資陣容也是有用到 Ajax(這個我想很久才搭配出來的程式!)

可是這東西我一直覺得會有問題,因為非同步,那如果中間資料走失了怎麼辦,我之前在寫網頁的時候,就發現有的時候上傳的遠端之後,非同步的狀況變數還滿大的。作網頁的時候因為都是在本機測試,所以體會不出來如果頻寬、連線品質的問題。

從我做完第二版的財金系網頁半年之後,Ajax的發展目前還是停留在研發出一個好用的製作平台,對於獨立的網頁設計人員。

大型網站(如 Google、Yahoo!!)自己研發出來的 Ajax 相關搭配程式又不是作很多的開放,只有部份相關產品有作 API 的開放。

像台灣的 UrMap 的工作團隊,就是利用 Google Map 的 API 做出類似 Google Map 的台灣地圖網,這個工作團隊是我目前看過在台灣有接上國外的技術。值得鼓勵!

總之,web2.0的概念和 Ajax 的運用,在台灣,不是很風行,或許是上網者的習慣,也或許是沒有好好教育這一群廣大的上網者。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