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沒有 WinXP 之 4


目前 Ubuntu 可以用了,也可以雙系統開機,回到 XP 系統也沒有問題,不過從禮拜一灌到禮拜三,耗費三天才把它用好,感覺有點費時。整理一下這三天安裝 Ubuntu 的過程。

一切起因總有個開始吧!都是因為看到這兩篇的介紹所以心動才打算要灌 ubuntu,但我的電腦裡面本身就有 XP 系統,看上面說用 ubuntu 裡面內建的磁碟分割程式,可以將原本的磁碟縮小挪出新的空間,我就是用這個方法挪出 10G 來安裝 ubuntu 。切割磁碟的過程很順利,當初沒有想說要備份資料,想賭賭看可不可以這樣用。

我共下載兩種版本的 ubuntu 來安裝,第一種是 07.04 desktop 版,但是這一版在安裝的時候速度很慢,可能是我光碟機讀取速度太慢,所以預載的狀況很差,安裝起來很慢。

之後又看到說如果用 desktop 版安裝有問題,可以用文字版的 alternate(07.10版) ,但是我用 alternate 版安裝還是有問題,在安裝過程中會有一段螢幕變黑的狀態,我會很沒有耐心的直接關掉,但是發現好像那過程還是有在安裝的,所以就在裝第二次,這次就等到光碟機與硬碟都停止狀態才按 enter 結束整個安裝過程。

不過開啟之後出現 ERROR 的錯誤訊息,也是上網看有一種機制 "救援開機" ,試過也是沒有救!這時候連 XP 可不能啟動!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 XP 資料都沒有消失,只是想不透怎麼安裝才可以解決這辦法?到這個階段已經是禮拜二早上了,中午的時候還是再重裝一次 alternate 版,出門買飯吃,回來之後還是一樣沒有辦法解決這問題。

之後想到看能不能把原本裝的磁碟把他全部格式化,所以又放回 07.04 版的 desktop 卻發現安裝讀取速度變快了,推測原因可能之前安裝的核心程式有讀取到,所以利用硬碟加快讀取,就這樣,又再給 ubuntu 一次機會,再重灌 ubuntu 07.04 版,這一次安裝很順利,因為都看得到安裝過程,到了晚上六點終於安裝完成,也可以讀取到 XP 系統,這時候才覺得應該沒有問題了。

可是似乎沒有那麼 ok!登入 ubuntu 之後過沒多久就死當了,之後也開啟不了 ubuntu。嘗試開啟 XP 沒有問題,但是過沒多久出現傳說中的藍屏畫面,之後這兩個系統都開啟不了。過程中應該是 ubuntu 在嘗試作磁碟掃描,但是也是一樣畫面又消失了,看不到任何資訊,我就把它關閉。接下來想到還是拆掉硬碟,拿出原本備用系統裝回筆電。

沒想到舊硬碟(4800轉)這時後派上用場,當作備用系統救新的這顆硬碟(5400轉),我讓磁碟全部檢查錯誤一遍,這個過程就花了三個小時,一直到晚上 1 點。開機之後發現 ubuntu 的佈置主題安裝不完全,還是決定再重灌一次,一直到早上七點。

睡一覺是禮拜三早上七點,ubuntu ok了,檢查 XP 也是 OK 了!安裝程式與懶人包也都安裝好了,到目前為止還可以使用,只是有時後會想是不出來開機選系統畫面,大致上到現在為止的狀況。這篇文章也是在 ubuntu 底下打的,包含前一篇 Firefox SSL 的問題慢慢解決才能上來打文章。

歷經漫長的三天,累死了!不知道這到底是怎樣,可能是電腦太舊了!所以變數比較多,但是相較起來,我在灌 XP 的時候也沒有那麼多問題,看來這是 ubuntu、Linux 還要努力的地方。之後如何再上來分享給大家!

留言

  1. 沒想到舊硬碟(4800轉)這時後派上用場
    ^^^^^^
    話說5400轉再下來就只有4200轉的硬碟沒有4800轉的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