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et the last file

Set the last file? 設定最後的文件?簡單來說有點算是遺囑,但在網路裡我比較喜歡用 "設定最後的文件" 來解釋。準備工具:

執行人、一封信
紙本的信或是電子郵件的都可以。目的是要通知 "最後的文件" 誰要幫你執行。

另外一封信
紙本的信或是電子郵件都設定在你想要發出的時間。例如旅行結束後兩天寄到。
電子郵件可以設定時間發送,但是如果寄過去對方沒收到就糗了!紙本郵件可以指定時間送達,裡面紀錄著 "訊息鑰匙"。

訊息鑰匙
這把鑰匙要怎樣設計呢?可以為一段網址,等執行人收到之後可以連過去看你所留下來的訊息。
總之這把鑰匙是可以指引妳的執行人去開啟你的訊息。

"最後的文件"
最好是可以容易修改的,例如存在網路上用壓縮檔加密碼包起來,訊息鑰匙就可能包含一段網址與解壓縮密碼。

那最後的文件要寫什麼?這時候應該就是寫你在網路上所有註冊過的帳號密碼或是管理網站的密碼等一些相關文件。為什麼要留這些東西呢?因為你想想看,加密過的東西很難去破解,除非一開始妳的密碼就設定的很簡單。之後你所負責的事情,或是負責的檔案還是需要別人繼續幫你接手,所以我個人認為應該方便後面的人幫你整理這些東西。所以應該要留下來。

取消 "最後的文件"
如果沒有最後沒有執行到 "最後的文件",要如何終止?很簡單,當你回來之後就可以直接刪掉 "最後的文件" 的壓縮檔,就算執行人收到你的 "訊息鑰匙" 也找不到 "最後的文件" 開啟。


實際流程
我要出國10日,在出發前我先寄一封信給 Miss. L,和他道別順便告訴他如果我有什麼意外,大約第12日(旅行後2日)會收到我寄給你的 "訊息鑰匙"。將我的 "最後的文件" 也整理好,加密壓縮包起來放到網路上。再來就是寄出第二封信 - 訊息鑰匙。

之後我就出國了!

狀況一:我平安回來!
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將網路上 "最後的文件" 刪除掉。然後告訴 Miss. L 我平安回來了!之侯就開始分送紀念品......

狀況二:我不幸到天堂遇到五個人的話
那 "訊息鑰匙" 就會在第12日寄到 Miss. L 手中,他就會幫我執行我後面的事情。
而我就會在天堂上繼續和五個人聊天!


就是這樣!就這麼簡單!為什麼要會想出這個來,因為覺得不要浪費最後生命可以玩的一分鐘,玩個遊戲讓死亡這件事情輕鬆幽默帶過!

這是剛剛出門買飲料的時候邊走邊想的,不過現實中只要到律師事務所和律師說你要立一份遺囑通常就可以了,而且也具法律效用。用我這方法只能簡單的留下一些事情。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