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可以表達的東西也就越多

寫文章這件事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如果要叫我動筆寫的話,我記得我以前都是先寫在筆記本上面,之後才看著筆記本一字一字打到網誌裡面,不過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高中的時候就有在寫類似 Blog 的文章。可是到後來會發現每次照著筆記本上面打,有的時候會突然想到一些可以加進去的事情或是文字,久了之後好像就變的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打字創作文章,而且可以想什麼就來聊什麼,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

可是我知道有些人好像沒有辦法直接坐在電腦前面隨便就可以打出一篇文章,或是一篇長一點的文章,或是有可能打到一半卻不知道怎樣繼續接下去完成文章。我想我可以想到什麼就打什麼可能和自己平常很喜歡看書有關係吧!

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國文三年都被當,那時候國文很糟糕,而且自己還是念文組的,國文不好應該穩死的,所以那時候我就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只能一直看書。像有的時候國文課本會介紹到一些現代作家,通常都會提到他還寫過什麼作品,對興趣的作者我就會去買他的書來看,就是這樣子去培養念文字書、閱讀的習慣。沒事的時候也會跑去書店看雜誌,那時候就翻 PChome 或是商業週刊來看,都是當場看完就走了,學生嘛!沒錢買是正常的,況且雜誌也沒封套起來,拿起來看也是正常的嘛。

一直到的考大學前還是會看一些閒書,因為有的時候會發現書中所提到事情都是課本沒有教過的,越看也就越好奇,越想要瞭解更多。

到大學是因為發現一個朋友的暱稱常常寫的很有意思,仔細看了一下發現都是出自於村上春樹的作品,就這樣慢慢開始接觸到村上先生的書,對村上的風格迷戀不已,也在那時候慢慢練習寫些深層的東西,或是說模仿他的風格來敘述一個故事。

所以可能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可以說很多事情,或是寫很多東西,我的結論是似乎透過大量的閱讀才可能、可以累積一些東西,而這些東西在你要表達的時候才有題材可以發揮。這就是我覺得可以和大家分享文章時累積材料的方法。總之看越多、瞭解越多、可以表達的東西也就越多。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