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很突然的出去走走,訂了一張機票就去日本了,一直往北走 ... 成田機場 佐倉 千葉 我孫子 取手 水戶 磐城 龍田 楢葉町 原ノ町 相馬 亘理 仙台 久慈 小袖海岸 青森 札幌 千歲機場 成田機場 芝山千代田


寫在前面,我在 8/5 -8/11 這段時間去了日本一趟,是沒有規劃的狀態出去的,終點在北海道札幌。有些我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想換個環境跳脫一下情緒。將這幾天的行程簡單的描述,只希望為我自己紀錄一些事情 ...

日期:2015/8/5 ~ 2015/8/11
行程:成田機場 佐倉 千葉 我孫子 取手 水戶 磐城 龍田 楢葉町 原ノ町 相馬 亘理 仙台 成田機場 芝山千代田
相簿: flickr 東日本 20150805(已全數更新完畢)

20150805 東日本 [films]


前一陣子過的有點不理想,想想離開工作快兩個月了,原本抱著一些期待而每天快樂的過著,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錯覺讓自己想不透這兩個月到底在做什麼。

前同事辦了一個影展「突然:一種拍照的心情」,第一天開展的時候分享辦這次影展的故事,以前在公司的時候很少聽到他說這麼多深沉的事情,應該多多少少有影響到我吧!當天晚上搭車回去的時候就在新埔站地上查飛去日本的班機,很衝動的買一張單程的機票飛日本,沒有任何規劃、沒有租無線網路、簡單的行李、只帶 Nikon FM2 與十幾卷的底片就出去了 ...

飛機是禮拜三(8/5)凌晨,禮拜二整天就趕快去換日幣,檢查還有沒有什麼沒準備的。後來在椅子上哭了一下午,我思考好久,沒有什麼人可以幫我,只能自己幫自己。我是真的衝動買了張單程機票,但我又突然害怕起來沒有規劃的旅行,最後一直問自己現在到底在幹什麼 ...

後來我還是簡單看一下路線,讓自己稍微安心一下,但還是沒有查住宿的地方,因為我也不知道哪一天會到哪裡,想說到哪裡就看哪裡有住宿的地方就住哪。我只想去兩個地方:福島核電廠周圍、岩手久慈小海女場景。

8/5 成田機場 佐倉 千葉 我孫子

從成田機場入境日本後,沒有進入東京,我先來到了佐倉千葉。每到車站我就看當地的旅遊資訊,推薦什麼,我就走去看看,一路上就邊走邊拍照。本來是想說在千葉停留一晚,但又想要快點推進行程,所以我就搭車到我孫子,只是沒想到這裡是一個大住宅區,沒有任何一間旅館,就在第一天的晚上我就很打擊。

在我孫子市北口地區、南口地區一直走一直找旅館,這裡就只有一間 7-11,我每次還要回到 7-11 才能用網路。在日本雖然有免費的 wifi 但是有的要事前註冊、或是一天只能用二回、每回 15 分鐘。只有 7-11 可以在不用註冊的狀態下還可以提供 App 的網路流量。

我就這樣一直走,走著走著就哭了,路人看到我也不知道在哭什麼,我只是頭低低的繼續往前走,看看這條街有沒有旅館。後來我真的放棄了,我想說這趟出來就是不要再痛苦下去,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過的這麼舒適。心理很累,就讓身體的累蓋掉,或是就讓身體的累來磨練自己的心理。就這樣鼓勵自己,擦乾眼淚走到神社前坐著休息。

我就在神社前面拿毛巾簡單擦拭身體,然後到車站北口附近的大樓中庭睡覺。抬頭看著星空,想想這樣好像也不錯,期待著能看到流星,然後許個可能也不會實現的願望 ...

後來大樓的風很大,我睡的很冷又睡不著,起來整理行李,用走的往下一站去看看,走到取手站大約六公里,想說晚上這麼長就走吧!只是後來我沒想到這段路非常的難走 ...

到取手的路上是一條公路,也就是說平常不會有人在走這條路,半夜的時候都是貨運的大型車在奔馳。雖然路旁有小小的人行道,但都是雜草。或許之前都去慣了日本的大城市,看到這裡想想原來每個國家都一樣,一定有像這種沒有整理的地方,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中間大概過了一條很寬的利根川,感覺走很久。好不容易到取手,我的腳底有點起水泡,第一天就起水泡之後應該會很慘。遠遠的看到一間旅館,很興奮的加快腳步走到門口,但一晚要七千日圓,最後還是想想去睡取手站好了。只是取手站很髒,最後在一間百貨公司前的大理石版上睡覺,睡得很警戒,因為周圍也有其他人在睡覺,一點點聲音我就醒過來,一直到早上天亮開始有上班族與學生 ...

8/6 取手 水戶 磐城 龍田 楢葉町 原ノ町

我在取手站的廁所刷牙洗臉整理儀容,就搭車前往水戶。我記得我有在水戶車站附近走走,停留時間不久,記得我走到一間文具店買了幾張明信片,那時候郵便局還沒開,所以還在郵便局外面等了一下。明信片寄出之後就回水戶車站繼續搭車到磐城市 ...

我在磐城車站附近逛逛,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他們的七夕祭,所以每個地方都有活動,街上都有人穿浴衣走來走去,在那裡拍了很多。大概中午的時候我就離開磐城,繼續前往下一站。

磐城七夕祭

因為福島核電廠的問題,周圍半徑 20 公里都列為管制區,公路只能經過不能過夜,所以磐城往北到福島核電廠最近的就是龍田車站。龍田車站之後有接駁車再繼續往北到原ノ町,可是一天只有兩班,早上九點與晚上八點。我記得到了龍田車站是下午兩點左右,所以需要等大約六個小時後才有接駁車。本來想說用走的看看,但是走到原ノ町的時間估一估也大概六個小時,不如就在龍田車站這裡待著等車,而且這裡看起來還滿安靜的。

的確是很安靜,因為這裡北邊幾乎一半都撤離了。一開始我以為大家都出門工作去了,但是門面上的灰塵、或是太過於安靜的氣氛,讓我很好奇的貼近每戶人家的窗戶看 ...

裡面的擺設都好像停留在某一個時間點之後就斷了,桌面上還有看到一半的報紙、書,掀開到一半的棉被、放置到一半的紙箱 ...

我沒有感覺到很害怕,只是想到在 Discovery 看到一些關於福島的紀錄片,這些人最後去了哪裡?去投靠在大城市的家人,還是就這樣走掉了 ...

後來我走到楢葉北小學校,校門口就可以看到整個操場,但是操場上面稀稀疏疏的長出和人一樣高的草(可能是草吧)。我邊走邊拍照,操場上的沙子很軟,我每踏一步就沉沉的印出一個腳步。這裡有很多壯壯的黑螞蟻,很快速的跑來跑去,有時候只是蹲下來拍一下照片,他們就路過我的小腿。

操場左側有一個小小的溜滑梯,我踩著完全生鏽的階梯來到一個高點,將整個操場拍下來。我注意到學校教室的大門口上方有學校校徽,我就慢慢的走到教室去。學校教室的窗戶與門都很謹慎的上鎖了,本來想說有沒有可能忽略某一道鎖可以讓我進去看看。

楢葉北小學校

教室大門玄關是各年級的鞋櫃,上面還有很多鞋子沒拿走,地上也有些運動器材堆著。左側第一間我貼著窗戶往內看,看裡面的擺設可以知道那是職員室,牆上的黑板還紀錄著接下來學校要辦理的活動行事曆,掛在旁邊的月曆則是停留在 2011 年 3 月的那頁,唯一還在動的是牆上的時鐘,看了一下時間是錯誤的,或許它也差不多要停止了吧 ...

我在教室外面與長很高的植物中間發現一個很大的蜘蛛網,這裡我才開始有點害怕,才慢慢的一步步走回校門口 ...

後來我就在楢葉町這裡到處走走、到處拍照,路上有販賣機,但是都是不能用的,有幾台被翹開了,還有一枚 50 圓掉在地上。整個逛完大概下午四點,我就走回龍田車站旁邊的公共廁所整理一下。這裡人很少,所以我是整個脫掉上衣清理自己,也換上新的衣服,就這樣很輕鬆的坐在外面的木頭長椅上閉眼休息。那時候太陽也不刺了,風就這樣慢慢的吹,整個心情和這裡一樣都慢下來了,好安靜!不管是耳朵聽到的還是心裡面 ...

一直等到黃昏

§

我坐在接駁車的右邊座位,上了公路後,都可以看到往右的路口都被柵欄擋住了,有些路口還有警察駐守,旁邊放著「通行許可証」的牌子。因為是夜間,我沒有辦法看到很遠的地方,只能隱約看著路旁一間間歇業的店家、加油站、便利商店 ... 在經過福島核電廠的時候我是先看到遠方有一區亮亮的照著三根煙囪,趕緊拿出地圖定位確認,後來在下一個路口看到比較大一點的檢查點,比較多一點的警察駐守。我只能說,感覺這一大片荒廢其實都是很多人的家 ...

接駁車到了原ノ町,我在哪裡因為要保留一張車票和站務員雞同鴨講了很久,後來我終於懂了他為什麼要收走我的票,因為可以當作搭整段路的證明,但我想要保留,所以我寧可多付一點車資也沒關係,後來他終於懂了,我保留了車票,一直和他說不好意思。

在原ノ町我也是一直找旅館,雖然出來車站後有很多間,但是每一間都客滿了,我在便利商店把這附近所有的住宿地點都標起來後,一間一間的去問。但是當我問到最遠最後一間,還是沒有空房間後,我又哭了 ...

想到一些事情,想到自己一直被拒絕的感受,想到自己為什麼跑來這麼遙遠的地方,而且這裡晚上好黑好安靜,我就邊哭邊問自己到底在幹嘛 ...

後來我在這裡的 7-11 把明天的路線查一下,原ノ町到相馬車站後又要轉接駁車,因為北部地區一些車站被海嘯襲擊,接駁車到亘理車站,然後在亘理車站繼續往北到仙台 ...

查完路線後我就去原ノ町車站旁邊的圖書館外面睡覺。這裡晚上很安靜,在便利商店的時候我吃了一個布丁和一瓶牛奶,突然想到我好像一天才吃一點點,因為太熱了,也沒什麼食慾。很意外的我在圖書館外面睡覺還睡到做夢,這裡睡起來比較安心吧,或是真的也累趴了 ......

8/7 相馬 亘理 仙台

我記得最早一班通勤列車是 5:55,大概五點就醒來了,做了一個很輕鬆的夢,隨著夢的結束而醒來,那天的太陽暖暖的,我記得。昨晚睡覺前在兩肩貼了好幾片的撒龍巴斯,我來日本的時候都會去藥妝店買,但事實上一盒就可以用很久,這次從台灣出門的時候特別記得要帶一盒。在機場報到的時候秤了一下行李,竟然七公斤重,應該要在輕一點才是,可見那時候我是多麼的沒安全感,放了很多東西進去,以為帶在身邊可以安心 ...

列車開到相馬車站後,外面就有一台接駁車在等候,一出車站就直接上車。我匆匆的拍了一張車站,這段路上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可能很早起來,腦袋還在等候開機。但是當接駁車開到亘理車站後我整個醒了。亘理車站很漂亮,車站後面就是亘理城,下車後我就看了下一班車的時間,大概還有十分鐘,我就跑到離車站遠一點的地方把城堡與車站拍下來。不過後來我查了資料發現那其實不是城堡,只是模仿天守閣外觀的圖書館,但遠遠看還是滿漂亮的。

亘理車站月台上滿滿的都是學生和上班族,進月台的時候後面又來了三輛接駁車,看來火車停駛後,周邊很多人都靠接駁車到最近的車站通勤。

一路搖搖晃晃的抵達仙台,在仙台的月台上這裡讓我感受到有東京的感覺,人滿滿的在月台上穿梭,過沒多久又一輛滿滿的列車將人全部倒出。仙台站大廳掛著大大的七夕彩球,一路從天花板延伸到離地面約一個人的高度,所以每個人經過的時候都會輕輕的撥動彩球 ...

仙台車站大廳 七夕祭彩球

我在車站路線圖前面研究了一下如何前往盛岡,中間需要到一關市轉車到北上市,然後再轉車到盛岡,其實我看到路線沒有太大的想法,只是覺得這應該是一段漫長的坐車、等車,很容易讓人陷入空想,但一路上我想要思考的事情也就都那些,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

我到仙台的時候大約早上八點左右,在附近稍微逛一下,看看這城市有多熱鬧!我決定要在這裡停留一晚,來日本三天沒有好好的休息,身體也有點累了。對於接下來的路程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想好好用網路查一下。於是我走到比較密集的住宿區問問,但很多價位都太高了。後來剛好連到一台沒有密碼的無線網路,我就蹲在地上用 agoda 找周圍還有空房的旅館。找到一間稍微遠一點的旅館,但只剩兩間空房。可能是自己很害怕在前往的路上就被訂走,所以幾乎是快步的方式走路。

完成訂房後,服務生在看我寫通訊地址的時候念出 Takao(打狗、高雄),他到過台灣的花蓮、太魯閣,也很熱心的給我仙台市的旅遊地圖。因為入住的時間要到下午三點,我就先將重重的行李放在旅館,只帶著相機、一捲新底片和旅遊筆記本,讓自己肩膀輕鬆的踏出旅館。

出旅館後我的心情變得超級好的,到明天都不用再擔心睡覺的地方。一直想著等等要快樂的洗澡和泡澡,只是想到之前的行程,一直有種錯覺的重疊,讓我又不小心感傷了起來 ...

我看地圖上附近有郵便局,走了一小段路過去。前往的路上看到他們的家庭垃圾都集中在一處,上面再用網子蓋住,之後清潔隊員與垃圾車就這樣一塊一塊的收取。走在路上突然回想到之前有人提到我駝背的事情,我就抬頭挺胸起來往前走 ...

在郵便局我買了一張上面印著仙台木町通郵便局的明信片,忘記那時候寫了什麼,只記得我把它背後寫滿。在這裡我又買了一些空白的明信片和郵票,想說接下來要去的地方可能沒有那麼便利,內容可以先寫好,找到合適的郵筒再投遞。

我很希望收到明信片的人可以從郵戳與文字知道我一點點當下的感受,一個人的旅行是很孤單的,尤其是心裡有很多話想要說,但卻找不到人的時候 ...

等候住宿的時間我到處逛逛,仙台七夕祭活動很大,在仙台市役所廣場有擺設舞台和小吃攤位,我去的時候他們還在準備,看了一下活動行程是在晚上才開始。後來我走到一間站著吃的麵店吃午餐,這次很認真的聽他們問什麼,每次點完麵他們都會問要 soba 還是 udon。其實來了好多次日本,每次都用觀光客的態度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認真,有時候是該檢討自己在某些事情上應該要多用心點。

仙台七夕祭

後來我又走到他們的人民會館之類的,那裡放著很多活動的 DM,在千葉的時候我也看到類似的展示方式,他們的 DM 都很漂亮。我挑了一些我喜歡的收藏,只是再想要不要多拿一份,雖然在當下有這樣的想法,但最後還是放棄 ...

在仙台拿的 DM

我拿著底片機到處走走拍拍,有一陣子拍完底片都發現我對它還不是很瞭解,很多拍出來的作品都失敗,但是這次一路上只有底片機可以拍,我越來越喜歡它清脆的快門聲,有些時候的鬧脾氣故障,我也都能夠知道問題來排除。

§

回到旅館我就將行李東西全部拿出來後,就衝去浴室盥洗,記得那時候我很高興的邊唱歌邊洗澡。把全身透徹的洗過一遍後,我就開始將浴缸注入熱水,在等待的同時我又不小心想起一些事情,有些回憶就是會因為某些事件觸發,我能夠做的就是稍微的哭一下讓它過去,什麼可以阻止的我都辦不到。

我將全身塞入小小的浴缸,想想自己好像很久沒有泡澡過了,到底該怎麼洗掉這些回憶 ...

滿身大汗的從浴室出來,我開始整理拍過的底片,打開電視看地方的新聞,都在報導仙台晚上的七夕季活動。整點末的氣象報導提到台灣的颱風與日本東北地區有冷高壓經過、可能會下雨。我突然想到明天是父親節 ...

在房間裡我將接下來的行程簡單的查詢一遍。下午到處逛的時候發現他們有客運可以北上直接到盛岡,不需要像鐵路一樣一直轉車,票價也差不了多少,所以就決定搭客運北上。這時候我肚子很餓,就把相機背著出去逛七夕祭與吃晚餐。記得那時候我餓昏了,好多天沒吃到肉,我點了一碗大的豬排丼飯,整碗吃光!

豬排丼飯

晚上的七夕祭很多人,燒烤、啤酒、大塊肉片、剉冰、巧克力香蕉、烤魷魚 ...。有人吃到掉地上,有攤販人多到排很久,我都拿底片機拍下來。逛了一圈之後我就轉到一個比較安靜的小路走回去旅館,其實我知道不應該走到這種會讓自己思考啟動的地方,但走太熱鬧的地方會讓自己想要把看到的分享給身旁的人,可惜這趟只有我自己一個人 ...

晚上的仙台七夕祭活動

回到旅館後整理一下明天的行程到筆記本,這一趟旅途都盡量不要依賴行動裝置,因為可能會沒電。晚上很早就上床睡覺了,沒有開冷氣,在一個很舒適的狀態下睡著,隔天在鬧鐘還沒響之前醒來 ...

8/8 盛岡 久慈

我搭九點的客運北上,大約要兩個小時半的路程前往盛岡,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我意外的看到 Google 的街景車反向經過,不知道是否在未來可以看到我的影像 ...

在車上把買來的空白明信片拿出來貼郵票,這些明信片我想要到小海女的小袖海岸那裡寄出,雖然那時候沒想到要寫些什麼內容。他們的公路車真的開得很規矩,車速都沒有變動,不像台灣的客運有時候還會飆車。車上有插頭可以充電,我就將手機與平板充飽,然後在車上小盹一下。

到了盛岡站後,我在窗口買了一張直接到八戶的車票,因為自動售票機按不到這麼遠的票價。我買了牛奶和洋芋片在車上吃,因為這段火車要兩個小時。日本的火車很好玩,上車之後可以先將門關起來,這樣在夏天可以節省冷氣,冬天在車內的人不會寒風陣陣。不過盛岡到八戶這段我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我只是心理一直想著今天是父親節 ...

我在母親節的時候辭掉工作,自己跑來日本卻沒有打電話回去給爸爸,即使是這幾天的旅途貼在 Facebook 上也刻意忽略家人,我到底是怎麼了 ...

在八戶轉車繼續前往久慈,久慈這段也是要坐兩個小時。火車一開出八戶後就看到大海了!我坐的火車很像以前的復興號,天花板上面還有 JR 的鐵電扇,車廂外面的牌子還需要透過工作人員倚靠車窗來更換。出發的時候我把窗戶開到最大,可是一看見大海後,海風吹的我冷颼颼的,趕緊又把窗戶拉下來。我心想完蛋了,昨天看新聞說有冷高壓,但沒想到真的有點冷。

一路上就兩隻黑炭陪我

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坐的昏昏的,最後終於到了岩手久慈,這裡就是小海女拍攝的地方。我到了的時候是下午五點左右,天色開始有點昏暗了,這裡也在辦七夕祭,只是人沒有像仙台那麼多,看得出來大部分都是當地人輕鬆辦熱鬧的感覺。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小海女的海報,有些地方還看得到能年玲奈的新聞剪報被貼在店家門口。我走到一間「小海女之家」裡面擺設小海女相關的介紹還有紀念品,牆上有一個簡單的板子問你是從哪裡來的,在上面看到好多都是從台灣來的。我自己也黏上一個點的貼紙在台灣的區塊。

你從哪裡來岩手久慈?

在祭典的攤位我買了一條小黃瓜邊走邊吃 ...

一枝 100 圓的小黃瓜

後來我走到久慈的旅遊中心,裡面還有一台大電視正在播小海女,底下也有人坐著觀賞。因為那裡有免費的網路,所以我就在那裡休息一下,可惜他們到晚上七點就關門了,我行李背著又走回車站。

那天晚上我心情非常的糟糕,我來到了最遠的地方,但是卻得到最冷酷的回應。入夜之後久慈變得很冷,我只有短褲、短袖。那時候在車站的等候室待著,還沒有找到晚上睡覺的地方,但想說車站多晚關我再出去找,現在太早出去睡覺會讓路人緊張。在寫明信片的時候我很難過,我把一些想法寫在其中一張明信片裡,我也給我自己寫了一張,寫到一半我真的受不了又跑回去旅遊中心用網路。我讓我自己的心情整個宣洩出來,因為我真的想不透這兩個月的狀況。

後來在旅遊中心旁邊發現一間不會關閉的休息室,我就在裡面的長椅上睡覺。我把上面的排煙窗都關起來,因為外面的風很冷。我也把放旅遊資訊的架子移到我前面,因為天花板上面有感應器,我只要一動,整個室內的燈又亮了起來,架子可以造成一個死角不會偵測到我的動作。

我的心情就在一句話之後完全停止了,記得那時候我就不哭了,突然心情變得很平靜,我什麼也沒想的把網路關掉後閉上眼睡覺。

8/9 久慈 小袖海岸 青森

早上四點半的時候太陽就出來了,我的腳被太陽燙醒。我看到外面吸菸區的長椅上也躺著一個人,看著他胸口有起伏我就沒有再注意了,只是簡單的想想為什麼他沒有進來裡面躺著 ...

我到旁邊的廁所整理儀容,回來後在椅子上發呆一下,想想今天的行程,昨天回到車站的時候有看了一下前往小袖海岸的公車時刻,要到早上九點才有第一班車。在看時刻表的時候我看到一張貼在下方的公告,看不懂日文但簡單的漢字猜的出來 8/3 前往小袖海岸發生坍方,所以路線更動會有 10 分鐘的差異。

整理行李後我就離開旅遊中心,在這個很早路上都沒有人的久慈市邊走邊拍。這裡的街道很乾淨,道路也很寬敞,主要道路上的房子都方方正正的。我走過了一個橋,離車站稍微有一點點遠的地方,在一間 Lawson 便利商店買了早餐,踏出商店後我在一旁的停車場吃早餐,這時候我聽到全市的廣播在播放小海女的片頭曲,看了一下時間是早上七點,那時候我笑了!覺得這裡真的好可愛,但又有一點的鼻酸想哭。我記得小海女是很勵志的故事,應該不要這麼悲觀才是 ...

早餐吃完後我在旁邊的堤防拍照,一路慢慢走回車站等九點的公車。

公車司機有點小遲到,但看的出來他很緊張,車上的精算機壞掉了,所以他機哩括拉的講了一段之後,看到車上大家緊張的掏出口袋零錢點算,我自己是不知道到小袖海岸這段要多少錢,司機幫我看一下我手上的零錢後指著 500 圓,應該是足夠的意思。

公車看到坍方路口前轉到山路,山路只有一輛車寬,也就是說只要是有來車,就要貼著閃車。我坐在最後面,透過車內的後照鏡我可以看到司機的表情,每次順利的閃車過後,司機就會露出成功的微笑,我是在後面偷笑,這裡的人都很可愛。

開了一段後終於到了小袖海岸,一下車就有當地的導覽員幫我們介紹,和我同車大概 10 人左右,大家都很澎場的一路慢慢聽他介紹,雖然我是聽不懂啦!但就假裝一下我很認真在聽,即使暫時脫隊拍照,我還是很努力的跑回原來的隊伍裡。小袖海岸在 311 東日本地震時有受到海嘯襲擊,有立一個碑紀念。最後就是走到海女採海膽的地方 ...

小袖海岸

到的時候剛好有一場表演,可以親眼看到海女潛到海底抓海膽,就像小海女那樣,現場還有北限の海女 PR 隊,我不好意思的請她們拍照,最後給我一張名片,有她們的 Facebook 與 twitter。在這裡我幾乎花掉一卷底片拍海女抓海膽的過程,雖然最後都是只浮出水面高舉海膽這樣,但這一路上坐那麼遠的車來到這麼遠的地方,要好好紀錄一下這過程。

北限の海女 PR 隊

整個過程大概 30 分鐘左右,本來是想再多待一下,但有點想早點去青森,因為還不確定跨夜火車是否可以順利訂到,況且 12:50 有一班從九慈開往八戶的車,所以就快步走回到小袖海岸公車站牌等 11:10 的公車。

在小袖海岸公車站牌旁剛好有一個郵筒,我從包包裡面拿出昨天寫好的明信片,在來到小袖海岸前還在猶豫要不要寄出,但或許是剛剛到了期待已久的地方後的興奮,想也沒想的就把明信片丟進去了。我跑到遠一點的地方把郵筒與它身後的建築物一起拍起來。

這時候來了一輛郵便局的紅色小車,看到郵差手上拿的一把鑰匙一步步走近郵筒,我很興奮的快步向前,他看到我嚇一跳,問我有什麼事情嗎?我很興奮的指著已經打開郵筒肚子,裡面躺著的明信片。我說那是我的明信片,要寄到台灣的。他聽到台灣還很擔心的問我颱風的事情!最後我在他面前鞠躬謝謝他幫我收信!他也比著車子、與台灣的方向,叫我放心一定會寄達!

§

回到久慈車站後順利趕上 12:50 的車到八戶,到八戶後買了張到青森車票,一路上一直想著剛剛郵差收信的畫面,一直想著這段回來一定要和大家分享,看著自己的信件也踏上遙遠的旅途回到家鄉 ...

到青森後我研究了一下晚上 22:10 的跨夜火車,直接搭到北海道札幌需要七個小時,在仙台的時候有查到這班列車是有睡鋪的,可是我在自動售票機上面都按不出來。後來跑到櫃台求救,她告訴我說這班列車對號座都銷售完畢了,只剩下自由座,看來也只能買自由座。她告訴我 21:35 就可以上車,因為是首發車。

青森車站出來後,在旁邊的東横 INN 旅館發現他們無線網路 SSID 就是密碼,在哪裡把青森周圍的地圖更新一下。我隨意逛了一圈,因為那時候天色也慢慢變暗了,車站出來的直線商店街很長,可是好像很多空的店面。另外這裡過馬路的音樂是少女的祈禱,一直讓我有垃圾車來的錯覺。

我在一間小小的店吃晚餐。因為到晚上十點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慢慢的吃。電視在播「有什麼不一樣」的節目,介紹每一年花火節的煙火,加入了哪些新技術與新樣式。

亜希

在走回青森站的路上,我看到一個年輕人在賣他環日本的的照片,這段的紀錄我寫在 Facebook,我就不再重複描述,那天晚上真的讓我很開心,但我會很開心是因為到了青森後得到一個還不錯的回應讓我心情稍微好一點。

在青森街道逛逛,走回去車站的路上看到一位年輕人在買他騎腳踏車環日本的照片,我們彼此就用互相聽得懂的語言溝通,有些照片拍得很漂亮,我就問他這是哪裡拍的,有些我認得出來的我就大聲的唸出地名,像是搶答一樣!我把我這次出發的行程在地圖上指給他看,他以為我是第一次來日本,我就把護照翻出來給他看,他驚訝不已,其實我也很驚訝!好像真的來了不少次 …後來他在我買的照片後面簽名,我在他的紀錄本裡面留言,我們兩個屁股翹高高的跪在地上寫東西,吸引不少路人!和他說也可以來台灣環島!幾週就行,不像他日本環島要好幾個月!走的時候我們握手互相鼓勵道別,這是我這趟旅途和陌生人講最多話的一次 ……
Posted by Toomore Chiang on Sunday, August 9, 2015

我大概是晚上九點進月台,想說提前 30 分鐘進去月台找一下哪些車廂是自由座,當我到了月台之後我嚇到,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了,我很擔心會搶不到座位,因為七個小時的車很恐怖!在月台等車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了 ...

跨夜列車進站後我注意到一些人拿出攝影設備在拍照,還好上車之後我有搶到一個座位,我把行李放好後也回到月台上拍了一下。之後越來越多人擠進到車廂,幾乎走道上都是人,讓我想到假日的高鐵,也是這樣滿滿的都是人,但南北最多站兩個小時就好,但這班車晚上十點開車後七個小時到札幌,想到我就覺得好可怕!

坐七個小時腰和屁股都很痛,最後到了札幌,我和朋友約早上七點在北海道大學面見,這也是我這趟旅途最後的目的地。

8/10 札幌 千歲機場

我在車站的廁所整理儀容,廁所裡面也很多人在刷牙洗臉,這應該就是搭跨夜車之後一定會看到的場景。北海道大學看地圖可以知道它腹地非常的大。在出發到北海道之前我和朋友約在大門口見面,後來看到學校有很多門,而我以為大門口真的會很大且可能會有警衛,所以應該很好認,沒想到我朋友和我說一切都和我所想的顛倒!我才趕緊投降告訴我哪個才是正門口。

終於到北海道大學

朋友是前公司的同事,她三月的時候決定繼續唸書,所以來到了北海道念研究所。每次都會說我要去北海道找她,說到最後變成玩笑話,而我這個人就還是會惦記在心裡,如果真的有一點能去找她,當然就要想辦法前往。只是這次沒想到我是突然的到日本,一路往北以她為終點的目標。

在久慈的時候本來想說要放棄了,因為真的很累,但真的只差一步跨海過去就到了。

真的很久沒見面,早上在摩斯漢堡吃早餐,機哩括拉的聊很多,不管是我的事情還是她來北海道之後發生的事情。以前在辦公室的時候,我常常很無理頭的做些很白癡的事情逗她開心,因為下午工作有時候很悶。但有時候她工作很忙的時候對我也沒什麼反應,我就乖乖的戴上耳機繼續寫 code。

我本來是想說吃個早餐後就要道別了,但她和我說她今天是請一天假,那時候我真的好感動。我們在札幌市裡邊走邊聊天,我聊著我這一趟走了哪些地方,還有在哪裡很白癡的一直哭。朋友是規定我在北海道不准哭,這裡要開心的離開。我們走到大通公園,那裡是她常去的地方,我在這裡偷偷地拍了她一張。之後我們又走回到學校,她帶我經過她常去的圖書館,最後我們在食堂坐下來休息。

我們還是有很多話一直說個不停 ... 中午她請我吃湯咖哩,雖然我有糗她一些事情,但還是很感激她如此款待。

§

我一直在想接下來的行程,本來想搭飛機直接飛過去廣島,但西北地區有很多地方我完全沒有聽過。搭火車南下到廣島可能要花上個四、五天,我想到這裡就害怕起來了。可能這趟北上就花了不少體力和精神,所以讓我有點害怕四、五天關在車廂裡的感覺。

和朋友聊很多之後我有點開始想家了,想想有些事情可能就這樣吧,再努力也不太可能改變什麼,我早晚還是要回來面對的,只是我所要面對人、事是否也能面對我 ...

她送我到車站,我和她說我在車站再想想看接下來要怎樣走,道別前約定回台灣要再見面、喝酒!

最後我決定還是回家好了!

到千歲機場後用電腦訂一張回成田機場的機票,再訂一張 8/11 下午回台灣的機票。用信用卡刷機票的時候需要 3D 認證,我突然想到這要收簡訊才能知道,一整個傻眼!我可能會沒辦法訂機票回去,我真的要在日本流浪存錢才能回去!後來我把 SIM 卡裝上後發現竟然還可以收到簡訊,差點嚇死在千歲機場。

回到成田機場後,在他們新開設的休息室睡覺,那裡有無料的榻榻米可以躺平,晚上還有警衛執夜哨,很安全 ...

無料的榻榻米

8/11 成田機場 芝山千代田

早上六點,不知道是誰的鬧鐘一直響,在榻榻米上的其他人全部都起床了。等 17:55 班機的這天,其實一整天都可以繼續睡,到兩個小時前去報到就好。但前一天晚上想到成田機場當初在徵收土地的時候也和桃園航空城一樣面臨到一些抗爭,所以現在跑道上還有些釘子戶沒有搬遷。

在地圖上確認位置後要往南搭到芝山千代田站,出站之後再用走的過去。第二航站出來之後要走一段路到芝山鐵道線東成田站,他不像其他的機場線,到地下一樓就可以轉搭。

一走進車站內覺得非常老舊,燈光昏昏暗暗的,站務員是一個老伯伯,但很熱心,因為我在自動收票機找不到 200 圓的票價。後來查一下資料發現東成田站是在 1978 年啟用,是第一代的成田機場站,所以是有段歷史的車站。

到芝山千代田站後太陽有點大,但是才早上八點半而已,確認一下 Google Maps 給我的路線就開始走,大概 2.3 公里左右。當我一走到機場周圍,發現那裡都是一大片的稻田,一直延伸二、三公里,兩旁高高的大樹把稻田框起來。

綿延的稻田

但到了一個路口後我發現路線和 Google 給的不一樣,走不過去,所以只好走遠離機場跑道一點的路線繼續走。最後我走的滿頭大汗看到一個柵欄與警衛,好像不是我要到的地方,可能走錯了,但那時候大概走了快一個半小時,一小瓶的水也快喝完了,只好先往回走,但不是原路回頭(出來旅行的原則就是不要走重複的路)

後來我又大概走了四公里的路程回到車站附近,衝到 7-11 補充水分和休息,所以最後也沒有找到釘子戶的入口處。回來之後再看一次地圖原來我其實走過頭一半,錯過可能可以進入的地方。但這一路上我拍了很多小東西,發現一個像刷子的果實掉落在地上,也發現一大片向日葵,只是走的有點疲倦。


每當 Google 建議的最短路線,我實際到的時候都會笑出來,因為他建議的都是鄉間小路。一條輕鬆的柏油路,但可能比較遠,一條比較快的捷徑,但是是雜草與泥土路。我總是笑笑的想,選擇走哪條路都是自己選擇的,況且我也不知道另外一條路走起來是如何,但最後都是可以讓我回去的方向 ...

回到成田機場後,在第三航站吃午餐等飛機,找了一個地方將電腦打開寫了一小段 code。想想好像也快一個月都沒寫 code 了,這陣子都在寫很多文字的東西,自己有太多想要紀錄起來的事情,偏偏有時候記得的太細,一寫就寫很多,有感而發的文字有時手都來不及從腦中謄出來 ...

收到一則訊息說在日本等他吃宵夜,非常不可思議的又遇到另外一位前同事也來東京。後來我想想這是有梗的巧合,去北海道找的前同事是 Chaz,而離開時遇到的前同事是 Chad,在辦公室的時候,我常常差一點傳錯東西給兩位,但又剛好的在同一期間前後見面!

在飛機上的時候一直有點很想趕快回台灣,還是要自己去處理一些事情才比較可能有進展,這段旅程長短似乎沒有太大的意義,即使今天我再花個五天一路到達廣島、福岡,最後我還是要回到原點面對事情。就像前同事說的:想通了就該回來了 ...
Gazhua Jiang 加油嘿。但也不用太加油,順其自然就好,剩下的你慢慢就會知道了

8/12 台灣

回來後 ...



(後來發生的事情都還在進行中,就不在這裡紀錄了,希望這七天的旅程分享給大家,但沒有規劃的行程真的很累,是需要一點體力和精神,我只是突然與衝動 ...)

留言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