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ONCOM 2022 x OCF 參加後感想

CONCOMConference for open communities,簡單來說就是研討會的研討會,主要參與者大部分來自近年各大研討會的工作人員,每兩年舉辦一次,來分享近況與一起解決問題。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 CONCOM,也在小講座大平台階段分享志工服務平台起源與未來的目標。

志工服務平台在 2022 年 COSCUP 辦完之後有特別針對程式部分作強化,目前全部都有標上 typing hint、另外也使用 fastAPI 加入第一版的 API。之後行政組也希望持續協助其他組別在行政流程上的優化與志工在平台上參與的深度。

在休息時間交流時,大部分其他研討會或是社群在志工管理的部分都面臨到類似的問題,但也有表達出希望可以使用 COSCUP 志工服務平台的可能。但目前平台還是主要以 COSCUP 的情境在使用,未來是否可以規劃一個通用的版本這可能要再想一下該如何著手。

另外一個滿感興趣的分享是請到 g0v 的 Isabel 來分享揪松團如何聘人與社群分工,或是說職工與志工如何協調執行?我覺得比較有印象是說怎樣吸引志工來參與,因為其實我們大部分都面臨到如何留住志工人才的問題,她有提到一個想法,就是讓活動「好玩」就夠了,滿足「好玩」這件事情就幾乎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了。

而志工主要是將事情捏出社群的樣貌後交給職工去執行這樣子的運作方式。當然還是有一個比較赤裸的問題是職工要找社群背景比較好還是不見得呢?答案是找非社群的夥伴會比較好,主要是志工與職工的界線或是會模糊分不清楚所造成的問題。

總之 Isabel 的分享帶給我滿多的想法,有些觀點有讓我思考到志工服務平台之後的方式該往哪去發展會比較好。

已經很久沒有聽議程參加研討會的感覺了,好像真的花滿多時間在舉辦研討會而沒時間學習些什麼了,但覺得 CONCOM 應該要每年都舉辦才對,兩年辦一次太久了 XD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