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蘋果橘子經濟學


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作者:Steven D. Levitt、Stephen J.Dubner
譯者:李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9193X

這本書的作者李維特(Steven D. Levitt)一提到他應該對他所提出的「合法墮胎法令」,李維特指出二十年前的「合法墮胎法令」讓二十年後的犯罪率下降。

這本書「頻果橘子經濟學」就是用最有趣的問題去剝解所有事物隱藏的一面,像書中提到的「合法墮胎」,李維特說當初美國紐約政府發現犯罪率慢慢下降以為是警力提昇所帶來的效果,可是發現不是只有警力提昇的地方犯罪率才有明顯的下降,其他地方也有下降趨勢。還提到恢復死刑也沒有用,因為有些地方政府就算恢復死刑但實際行刑卻很少,所以連嚇阻作用都沒有。

簡單來說,讓婦女決定是否將孩子生下來,因為如果婦女本身沒有能力撫養生下來的小孩,對婦女來說,以後所要承受的壓力會更大。相對的在這種壓力下長大的小孩比較沒辦法受到較好的教育,以後在街頭鬧事的機率也就比較大。所以當初通過的「合法墮胎」歷經二十年之後長大的小孩,大部分都是來自比較健全生長的家庭,所以相對的犯罪率將會下降。

裡面還有提到「怎樣做一個父母?」我覺得這裡真的還滿不錯的,裡面有一個假設說選較好的學校就有就好的發展,其實真正重點不是在學校,和學校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在父母。他認為會想要選好學校的父母是比較重教育,所以對子女唸書較關心。

但是他到後面還提出一個觀點,通常父母在教育小孩的時候才開始接觸育子的書籍,但都為時已晚了。許多要緊的事項早就決定了。你是誰、和誰結婚、過怎樣的生活。如果妳聰明、教育程度高、工作認真、待遇好,同時候妳結婚的人和妳一樣幸運,那妳的子女成功的機會也較比較高。

這個論點很恐怖,所以感覺好像自己從父母那裡所背負的、影響的還是很大!

這本書很好看,裡面還有探討到改名是否可以改運,毒販為什麼都和母親住在一起,這些看是稀疏平常的問題,但用經濟學的角度剖析之後卻有不一樣的見解。

推薦指數:★★★★★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