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戒癮

不是吸毒,也不是抽煙,而是每天用電腦的時間。

算一下給每天上網的時間,大約六小時在看網路資料,三小時在寫網誌,一天大約有3/8的時間是待在網路上的。不過這樣感覺很不好。

每次去逛書店的時候發現有很多書很想閱讀,可是第一個閃過我腦袋瓜子裡的是 "我有時間唸書嗎?",每次都這樣覺得,就每次念不到書,所以現在開始都會慢慢調整一下在網路上的時間,也安排念一本書的進度與強迫自己寫心得。發覺這樣唸書會比較有調理、比較有效率。

通常唸書的時間下午最容易打瞌睡,所以通常都睡一下午覺再起來唸書,腦袋瓜子會比較乾淨一點,注意力比較集中。晚上是習慣九點之後就要來唸書,大約念到十點休息一下,之後再看唸書的進度與狀況來決定要不要唸下去。每次唸書都以25%的進度來分配,這樣一本書大約五天就可以解決了,一個月下來就大約可以念4~6本書。

唸書的時候就很單純的念,因為有的時候會突然天馬行空一下,但這樣很耽誤唸書的進度,況且閱讀設定為 "進" ,等到章節結束再回頭回味、思考會比較好,也不會有看頭忘尾的事情發生。

念理論的書和念小說不太一樣,我記得我念小說的時候都會嘗試背人名,然後小說看完之後考考自己記得幾個人。念理論的書就必須知道書所提的思緒與邏輯,有時候理論的書很難閱讀,稍微停下來理解一下或是天馬行空套用一下可能會比較好理解。

最近念起書來的感覺很不錯,很多新的東西、新的元素進貨到腦子裡面來,補充很多養分。所以把書單開好、讀書計畫排好,其實是可以念到很多書的。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