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埋頭一直幹

埋頭一直苦幹、實幹,當抬起頭來才發現很多人都不知道你在幹麼...

這是我一個壞習慣,因為執著(說好聽一點)想把事情做完,然後再給別人看成果。不過這樣子會讓很多與你共事的人不知道目前現在的狀況是如何,別人會很擔心,很害怕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狀況。所以一直埋頭苦幹還真的是有點沒意義又累死自己的事。

以前寫網站的時候,都會習慣去翻書找答案,甚至之前帶攝影社的時候,也是邊翻書邊改變組織的運作,因為那時後人越來越多,很多是情勢上一屆沒有遇到過的,那時候遇到困難就會去圖書館看一些管理、專案管理、領導類的書,久而久之就會用這樣子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用翻書去找答案有好有壞,也是突然想到這樣子做剛好第五項修練提到的,一直不斷的增強減向系統,但值覺得一直想要增強正向的系統,但是反向的系統不改善,久了會發現好像怎麼做都一直停留在原地。有可能就是這樣,我會誤認為事情做的不夠好,所以一直不斷加入新的東西來改變,但是最根本的問題卻沒有解決。

這幾天看到新的一屆的攝影社幹部工作的狀況,才發現有些東西似乎還和自己關聯太多,有些東西像是社員資料庫(保存了三年來的社員資料),新的這屆幹部好像也不太知道。所以還真的不要一直埋頭苦幹,有的時候要想一想有些東西可以給別人做,或是教別人做來分擔一些事情,甚至是讓周圍的人也同時成長,我想這才是第五項修練裡面提到的學習式組織,讓所有團隊成員進步。

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