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 wikidot.com 搬到 Google sites 實做比較心得

因為 Google 發佈一個類似 wiki 工作平台 Google sites,所以嘗試將已經建構在 wikidot 的資料搬移過去看看有什麼問題。

wikidot:http://wiki.isuphoto.org
Google sites:http://sites.google.com/a/isuphoto.org/photoimage/Home

搬移過去之後會發現這兩個網站本身有好有壞,首先 wikidot 因為不能編輯中文的條目,所以有點可惜,Google sites 這邊似乎不會因為中文的問題,但是他的網址卻很長,可以考慮加入CNAME。而且不能像 wiki 可以利用 「條目:」來當作分類項目,Google sites 是採取資料夾分類的方式在進行,每一編輯頁面似乎也沒有看到 Tag 這樣的系統,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還是因為都在開發當中。

可能是因為編輯 wiki 方式習慣了,所以有一點點無法適應用「所見即所得」方式編輯,個人認為打 wiki 語法是最快編輯的方式,可是 Google sites 本身沒有專用所謂的「wiki」語法,所以有些東西要一路「點」,「點」出來,不過這也是 Google sites 的特色吧!這樣在切入 wiki 系統時不需要再去瞭解一套語法,但這裡 Google 可以考慮擴充所謂的「wiki」語法,給較進階的使用者來使用。

目前將在 wikidot 的資料一部分搬到 Google sites ,感覺不是說很滿意,雖然 Google sites 提供好多套組可以使用,單單就搬移(重建、恢復)的效果評估並不好,但是如果一開始就從 Google sites 這邊建立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因為這篇是單純的針對 wikidot 搬移到 Google sites 的比較。另外好像沒有辦法設定測編列的大小,因為我覺得他太擠了,標題沒幾個字就會跳行。還有切換不同的佈置主題,內文的主題色好像都不會變,wikidot會針對 h1、h2、h3 作色系變化、超連結色系變化,如果都不變,感覺都黑黑一片。

這次搬移可以參考這篇條目 2008聚餐(wikidot)2008聚餐(Google sites),比較看看差別。

留言

  1. Google Sites 可以編輯 HTML ,也許用 HTML 來搬會比較快?

    另外, Wikidot 是功能強大的 Wiki ,而 Google Sites 則是走易用路線,所以我想兩者間的差距還蠻大的。不過很開心可以看到這樣的比較,甚至還有範例。

    回覆刪除
  2. 請問如何在WIKIDOT上面放上GOOGLE廣告
    我利用了 embed無法放上去耶
    可以告知一下嗎 感恩
    kmportal.wikidot.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