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開放資料庫

之前一直在找有關股票的開放資料庫,看看網路上有沒有 free no pay 的共享資料庫,可是找很久都沒有看到,到學校圖書館看買了哪些資料庫,也沒有發現相關的資料庫可以參照,一直有個衝動要建立一個學術用的股票資料庫,所以就寫信到證劵交易所問看看。

可是他們回信和我說:
蔣偉志台鑒:

一、台端本(96)年八月十七日之電子郵件 敬悉。  

二、所詢有關本中心是否有開放相關資料庫數據供學術研究乙節,謹答覆如下:
  • 本中心目前暫無開放相關資料庫數據供學術研究之用。
  • 本中心網站免費提供您所提及之之三大法人、個股資料等日、週、月歷史資訊,您可將相關資料下載並匯入MS EXCEL或轉換至純文字檔,再匯入您的資料庫。
  • 若捨上述資料免費擷取程序,您亦可來函申請本中心上櫃股票歷史資訊。依據本中心「交易歷史資料收費辦法」規定,您所需之歷史資訊是需收費的,請於來函註明所需之資料期間、資料項目以方便費用估算及後續作業

三、如有任何相關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本中心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謝謝。



敬祝 時 綏


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資訊部 王承美 敬上
TEL:02-23666163
FAX:02-23691223


也就是說只能從網路上一天、一週、一月、一季慢慢抓,天阿!如果要歷史資料的話還必須付費索取。我記得證交所有課徵證交稅,為啥不撥一點經費給學術單位作研究勒,我們還必須另外花錢買其他的軟體來使用,變相圖利廠商!

不過網路上得資料還好用提供 CVS 檔案讓人下載,還可以寫個程式將檔案一一讀進資料庫裡面,不過還是不需手動的方式建檔,總之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

想想,如果開放資料庫讓學術單位讀取的話,可以很自由的組合所需的資料分析,減少獲取資訊的成本,大大提昇研究效率,這樣更能夠降低研究的門檻,這樣不是很好嗎?對學校單位還要收錢,真的是齁!

留言

  1. 您好 冒昧打擾 我想您應該是學資訊的吧!
    想請問您 有沒有什麼小軟體 可以擷取看股票軟體的數據
    比如說 我現在用的是 兆豐證劵 的 旺德福II
    我想擷取他 每天大盤特定時間點的平均買張/賣張/成交張/
    漲跌點/成交額 下圖有數據的資料

    http://www.emega.com.tw/

    聯絡方式 huan.sheng@url.com.tw

    回覆刪除
  2. 不是ㄟ
    我是學財金的
    我記得可以把數據拖曳到 Excel 裡面
    我用精業可以這樣操作

    或是你可以到 Google Finance http://finance.google.com/
    他現在有台股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想與你聊聊富貴贏家的問題,看你能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有機會可以外包給你

    回覆刪除
  4. 忘記留MSN: alen.cha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 請參考我後來的開發
    http://goristock.appspot.com/

    目前不會接受外包,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show